top of page

NPO 如何面對創新下的風險?從矽谷創業經驗反思台灣 NPO 的挑戰

已更新:2022年6月24日



本場活動邀請出身台灣的矽谷創業代表 YouTube 創辦人陳士駿先生,與明怡基金會創辦人張明正先生進行對談,分享創新實務經驗以及台灣 NPO 與矽谷新創方法連結的可能性。我們當天也首度公開明怡基金會與台灣數位文化協會(NPOst)共同發起的『非營利組織創新優化調查報告』,由明怡基金會專案經理原承君以及台灣數位文化協會(NPOst)秘書長陳文良分享 報告中 NPO 對於創新的看法以及面臨的挑戰。


如果你想了解非營利組織如何創新,或是你已經在創新實踐的路上,歡迎您閱讀文章後與我們分享你的看法。

 

非營利組織創新優化報告調查

明怡基金會在 2021 年 11 月底和台灣數位文化協會(NPOst)合作,發起了台灣第一份針對非營利組織創新優化的問卷調查。內容包含 NPO 對創新的定義、創新的作法等。從報告中,我們發現多數 NPO 創新的動能高,並願意努力實踐創新

在調查報告中,有超過六成的填答者認為組織曾經或正在實踐創新,有三成認為組織有意願嘗試創新但目前還沒嘗試。由此可知,台灣 NPO 對於創新的渴望與動能是非常強的!


雖然 NPO 面對創新的動能高,但實踐上面臨的五大挑戰包含:


接下來我們將一一告訴你,報告中的發現以及與談嘉賓在創新實踐的經驗。

 


何謂創新?創新對於非營利組織來說是什麼?


對 NPO 而言,創新只是一種途徑,最終的目的還是要回歸到「真的能對服務使用者帶來更好的幫助嗎?」而非營利組織面對不同利害關係人,政府與捐款人對於創新看法也不盡相同,在實踐前得歷經層層溝通。

陳士駿先生與大家分享:「我認為創新是重要的,要學會如何善用科技,幫助組織開創解決方案;並定義關鍵成功指標與不斷迭代你的服務,反思你的決策與服務好不好。關鍵的成功指標對專案與創新的影響非常大,很多規劃都是從關鍵指標開始。」

陳士駿先生也分享過去他與投資人溝通的經驗,提醒 NPO 夥伴兩點溝通心法:

一、對未來方向達成共識:包含團隊的想法與願景、達成目標的方法以及執行過程有多少彈性。

二、保持雙方暢通的溝通:把捐款人視為團隊的一份子,保持開放心態聆聽建議;無論結果好與壞,都向對方說明目前的專案進度。


你認為什麼是創新呢?又該怎麼把創新導入組織呢?


創新=風險=失敗?

組織決策層是面對、承擔風險的最前線,當他們認知「創新的失敗風險比既有的服務更高」,自然會更審慎的評估創新。也有些 NPO 的組織決策層主動開放更多創新的空間,鼓勵所有可能提升服務效果或服務效率的嘗試。

張明正先生和大家分享:「失敗是創新必然的結果。嘗試新的事情一定要有失敗的準備,還需要準備方法驗證創新是否符合目標,並邀請優秀人才共同投入。」他認為應該營造的文化是 — — 失敗是被歡迎的,失敗也是一種學習。

如果你是決策層,你怎麼看創新呢?又會如何支持創新專案的發展呢?


彈性的資金,提供創新更大的嘗試空間

創新的提案經常不在組織原有的財務規劃中,若要順利開啟創新方案需彈性地調度或擴充財源。就 NPO 主要的三種財源來說,應用彈性度由低到高分別是 : 政府委託案、企業 CSR、贊助型基金會和大眾捐款。

台灣數位文化協會(NPOst)秘書長陳文良先生:「社會福利團體大量接受政府委託,比較少創新的空間,因為得在時間內達成一定的 KPI。 這幾年有一些資金來源,像是明怡基金會和傳善獎,願意導入一些方法,把一些實驗性的工作更有結構的來推動。」

目前組織的資金來源來自哪裡呢?創新專案會由什麼樣的夥伴來執行呢?


創新的重要關鍵:跨專業人才

「快速擴充的成員編制」是 NPO 在實踐創新方案時相對缺乏的條件。而創新不是只要多元人才,跨領域的互相學習也很重要!」

張明正先生認為:「尋找人才對於任何公司、社會企業與非營利組織來說都非常重要!你要找的人要認同公司的願景、要有社會關懷的 DNA,也要足夠聰明可以學習。」
台灣數位文化協會(NPOst)秘書長陳文良先生也分享他的經驗:「透過人力資源角度支持創新,成立研發或企劃部門,讓在組織內比較資深、曾於不同部門服務的夥伴,專門負責創新專案。

你也正在尋找跨領域人才嗎?找到人才後,該如何執行專案呢?

執行專案的手段:符合 NPO 應用情境的創新方法

許多 NPO 創新課程以「商業案例」為基礎,從中提出概念或框架套用在 NPO 的工作模式中。然而商業與非營利本質上存在差異,導致兩者在方法應用的不同 ,NPO 難以直接轉化成實用的工作方法。

創新從小規模的測試,反覆驗證假設,就能一步步打造更符合需求的服務。明怡團隊將在七月份辦理兩場工作坊,實際以國內(外) NPO 為案例,帶領參與者打造「有意義的小規模實驗」,如果你也想把方法帶回組織實踐,歡迎你報名參與!


96 次查看0 則留言

​相關文章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