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在 40 名 NPO CEO 的對談、互相幫助下,組織創新不再卡關!



明怡基金會秉持「社會議題無法單打獨鬥,請和我們一起成就彼此」的精神,於 7 月 22 日及 8 月 2 日舉辦 NPO CEO Club(NCC)的系列活動,超過 40 位來自於教育、人權、環境、兒少、精神衛生等不同領域的 NPO 執行長及高階主管雲集,現場進行深度對話,激盪出組織成長的創新火花。

NPO 的創新是為了使服務跟上需要,並有效解決問題。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副秘書長林于聖提到,當 NPO 面對新的難關時,一旦置之不理,問題很容易就會再重新以新的型態出現,迫使必須重新面對。


NCC 此系列的活動以團隊教練的形式進行,教練從旁引導、拋出議題,但把大部分的時間保留給 NPO 之間交流經驗,以相互瞭解各組織在不同階段或特殊際遇下會遇到的困難,進一步共商解方。 NCC 張桂綺教練表示,當問及在創新之路上,最關鍵的因素是什麼? NPO 主管們不約而同指出,除了有限的資源分配、與利害關係人之間的溝通,「人才培育」為最關鍵的因素。



相較於營利組織,NPO 在人才的培育上有較大的困難:人才的去留需要強大的動機維持,這十分吃重「被肯定」的內在趨力;整個團隊的提升和創新,需要多元跨領域的想法,衝突是組織需要時常面對的。



面對團隊內外部產生疑義時,在場的主管們紛紛贊同「以終為始」——回到NPO的職志來思考,是化解衝突很好的方式,重新檢視當初設定的目標,進一步就能擬定正確的策略。若能在衝突中充分溝通,那麼衝突也將成為組織成長的重要動能。有一群能夠瞭解彼此的夥伴齊心,才能在公益這條道路上長遠走下去。不論成功與否,至少堅持就能志同道合。



「他山之石,可以攻錯。」、「 NPO 組織培養執行長的管道太少了!」,活動尾聲時,不論是初次參加或是參與過多次 NCC 活動的貴賓們,給出了如此的回饋。雖然不同組織的領域與規模有所差異、彼此遇到的問題不同,但總是能互通有無。參與者也提到,當成立已經超過 50 年的組織與 3 年的組織相遇,也讓人重新反思當初踏入 NPO 的原因。


「活動結束後,有沒有立刻想要開始的行動?」,也是明怡所關切的活動宗旨,除了讓 NPO 高階主管們從交流中獲得寶貴經驗外,也期待主管們將活動的討論方式帶回自身組織,讓組織內部能夠持續對話、一同成長!



 

NPO 創新優化之道—實踐的美麗與哀愁,讓我們一起極大化 NPO 的影響力!


▊立刻報名 👉【NCC團隊教練|9 / 6好評加開場

▊參加明怡的 👉【精實影響力|社會創新課程



173 次查看0 則留言

​相關文章

bottom of page